浴室 銀髮族易生意外地點

2013-09-05 22:08

浴室 銀髮族易生意外地點

分類:舊聞回收中心2006/10/25 11:53

浴室 銀髮族易生意外地點-中華醫藥網951025

《2006/10/24 19:13》記者關嘉慶/台北報導 

 銀髮族可千萬別以為自己還身強體健,手腳很靈活,由於骨密度已經不及年輕人,稍一不慎,不小心跌倒,很容易出現骨折,尤其是地板容易潮濕的浴室、廚房與樓梯,都是銀髮族易於發生意外的地點,要格外注意!

 台大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師陳莞音指出,銀髮族多有慢性病,白內障、關節炎、糖尿病、中風與失智症都會使銀髮族容易出現意外,甚至即使是健康的老人,肢體已不及年輕人,都會在肌肉與骨骼的平衡失調下,而容易跌倒。

 

 很多銀髮族一發生跌倒,最危險的就是骨折,而且最容易發生的地點則是浴室;由於浴室多地板潮濕,再加上空間較狹窄,光線又不佳,一不小心,就很容易跌倒,一旦長期臥床,有可能會出現感染與肺炎等病況,不得不慎!

 

 對於銀髮族該如何避免在浴室發生意外,台大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師林佳琪建議,要避免銀髮族在浴室跌倒,一定要保持浴室通風良好,保持浴室的乾燥,地磚應選擇容易維護不易滑倒的材料,空間也最好能有可以提供他人協助照護的面積,而且應設置夜燈與緊急按鈕,老人在夜間常有頻尿的困擾,也易好能在床邊設置便盆椅,方便夜間使用。

 

 林佳琪指出,為能方便銀髮族如廁,目前還有加高的馬桶座墊,或電動助起馬桶座墊,甚至還可以在馬桶旁加裝合適的扶手方便起身,也可次加裝沖水裝置,以及免治馬桶,都可增加浴室裡的安全度。

 

 此外,廚房與樓梯間也是銀髮族易於出現意外的地點,林佳琪認為,銀髮族最好能住在一樓或是有電梯的房子,避免爬樓梯,也可儘量減少危險,要上下樓,樓梯間的照明應該要足夠,每一階梯要有止滑條,且要加裝扶手,去除門檻,最後階要有色條提醒;至於廚房也應保持乾燥不油膩,都是預防銀髮族發生意外的重要原則。